close
一萬四千次的成功經驗!‏

人生如果沒有計劃成功,其實就是在計劃失敗!



一萬四千次的成功經驗!

失敗與成功的標準只在一念之間
身為104人力銀行職涯諮詢講師,我最常面對的問題之一就是:「我本身條件不是很好,
既非知名大學畢業,也沒什麼值得大書的工作經驗,每次在貴公司網站查詢工作機會時,
總會有很大的挫折感,自己的條件根本無法符合這些企業的職缺要求。」

我通常會反問這些詢問的朋友查詢過多少個工作職缺呢?他們的回答可能是100個,
甚至多達500個。接下來我可能會恭喜他,這些詢問的朋友一開始會很錯愕,
但當我解釋過後,他們通常會滿足的離去,因為要恭喜的是你已經找到100個、
500個不適合你的工作機會,但是在104人力銀行上還有28萬個工作機會等著你,
讓你尋找最適合的工作。我通常會舉愛迪生的例子來分享,而這也是一種正面思考的態度。

當愛迪生經過一萬四千次實驗,終於成功發明改變人類歷史的電燈泡後,
有位朋友問他:「你為何能夠克服一萬四千次實驗失敗的打擊,最後終於讓他找到鎢絲作為發光的材料。」
愛迪生回答他:「我從來沒有失敗過,因為我成功的找到一萬四千種不適合做燈泡發光的材料,
所以每一次的經驗對我而言都是引導我更接近成功的階梯。」

愛迪生沒有顯赫的學歷,而眾所皆知的是他有一隻耳朵是聽不到的。
如果這樣的人都足以成為無人能及的偉大發明家,
並且成功的創設了當今最偉大企業之一的「奇異公司」,
那麼我們這些受過高等教育且身體健全的人是否該停止自怨自艾呢?

相較於愛迪生那一萬四千次一般人眼中的失敗,最後終於成功的發明電燈泡,
那些只投遞過100封履歷,甚至只投過三封履歷表就抱怨為什麼那些公司都沒有回應的求職朋友,
我們應該重新思考自己的努力是否足夠的標準為何?當你投遞了100次、
200次甚至300次的履歷卻音訊全無時,請不要輕言放棄,想想愛迪生的一萬四千次成功經驗,
相信對每個人的求職過程所應付出的努力,是一個很好的參考標的。每當你發現一個不適合你的工作機會時,
請告訴自己,你又往成功更邁進一步了。

機會是屬於準備好的積極者
我有一位非常要好的朋友,她是台大醫學院研究所第一名畢業,
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知名美商藥廠擔任臨床研究員,因工作需要經常與醫師溝通、談判,
讓她發覺自己更適合從事行銷工作,於是她開始積極佈局,一方面跨足公司行銷相關專案,
另一方面進修EMBA,經過五年的漸次佈局與實力累積,讓她順利打敗其他國外十大名校的MBA,
順利進入Fortune500中排名前50的消費性商品公司,擔任產品經理。而這樣的結果,
著實跌破周遭同事的眼鏡。當身邊同事酸溜溜的詢問她憑什麼得以錄取時,
我這位朋友回答:「當你們在期待機會的同時,我已經積極佈局,並準備足夠的知識和能力了。」
我這位朋友每天比別人早一小時進辦公室處理公事,下班後,
當別人去唱歌舒壓時(雖然據我所知這些人應該沒什麼壓力),
我這位朋友卻是一邊啃著麵包,一邊手握方向盤趕往交通大學進修。
所以,同樣是二十四小時的一天,你都怎麼運用呢?

20世紀時,有人說機會是屬於準備好的人,到了21世紀這句話則必須要做修正。
21世紀要這樣說:機會是屬於準備好的積極者。2005年是個讓台灣人值得驕傲的一年,
根據今年Business Week 評選出的全球 IT 100 強中,一共有十五家台灣企業名列其中,
總共入選的企業家數更僅次於美國,也超越了日韓,全球排名第二,
而其中最讓台灣人驕傲的應該算是全球排名第二的鴻海了。
郭台銘先生的成功,正應證機會是屬於準備好的積極者,
在這激烈的全球競爭環境裡,光是被動的準備好並等待機會是不夠的。

有一次,鴻海的強勁競爭對手的董事長率領該公司高階主管在機場迎接一位全球重量級客戶時,
有一幕讓眾人瞠目結舌的畫面是,當這位大客戶走出機場大廳的同時,旁邊跟著另一位同伴,
此人正是郭台銘先生。所以,這個時代,你不但要準備好接球,更要積極開創機會,
畢竟被動地等待三顧茅廬已是2000年前的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love7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