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電影《桃姐》在兩岸三地熱賣,接連拿下大獎,不少人發現,為這部影片做後製工作的PO朝霆公司,老闆竟然是知名港星謝霆鋒。

十六歲跟著父母(謝賢、狄波拉)腳步進入娛樂圈,從叛逆歌手、武打明星,到金像獎影帝,
三十一歲的謝霆鋒,十五年來不斷蛻變。最新也最火紅的身分,是備受看好的創業家。
「香港是拍電影出名的地方,但電影的後製都送到外國做,」他不解,「為什麼我們不自己做呢?」
九年前,他抵押房子,貸款百萬港幣,成立了朝霆公司,專做廣告和影片後期製作。雖然是老闆,但他的名片上卻印著「CEO兼茶水部主管」。
最近幾年,朝霆規模和業績快速成長,全香港有六○%的特效廣告,都出自他們的團隊,年營業額近億港幣。
今年四月,香港科技大學商學院邀請經商有成的謝霆鋒,以CEO身分,出席「亞洲領袖系列」講座,全程用流利的英語,與MBA學生分享心得。
我很習慣在世界各地表演、講話,但是從沒有像今天這樣,第一次以企業家的身分出現在公眾場合,所以很緊張。
首先要說,我在十年級的時候就輟學了,所以我很希望,你們都能完成學業。如果我可以用現有的財富、名聲,去買回十五年的時間,我願意跟你們交換身分,來完成學業。

自從我退學,踏入商業世界,我每天都因為沒有好好念完書,而怨恨自己、感到遺憾。當初,也許我會成為藝術家、農業專家、建築師,或者是MBA……,誰知道呢?但是我放棄了。過去的每一天,我都在後悔。
很想買回十五年,好好念書
你們現在可能還感覺不到學業的重要性。但是,當你要和別人談生意,當你想讓別人信服、接受你的新想法時,有沒有那一紙文憑,就會帶來很大的差別。人們常以此來評斷你、質疑你。現實就是如此,也讓我一路走來很辛苦。
所以我希望說服你們,一定要完成學業,拿到那張文憑,不要走我走過的錯路。
過去九年,我都在經營朝霆製作公司。這個工作和我唱歌、演戲那些娛樂圈的工作,截然不同。我們的總部在香港,上海有分公司,生意做得很好,正準備再到北京開分公司。

什麼是後期製作呢?很多人都覺得這是個陌生的行業。它指的是配音、剪輯、影像合成、電腦動畫和特效等。事實上,你在電視、電影院,甚至網路上看到的所有影片,每個視覺影像,都經過後製處理,才能達到播放時的效果。
我會成立這家公司,是因為二十二歲時,我拍了很多音樂錄影帶、廣告、電影,希望呈現出自己想要的視覺水準,但總是被拒絕。
「做不到,」他們說。「為什麼?」「太貴了,而且我們也沒有這樣的技術,你要去好萊塢才做得到。」「是嗎?」我很火大,韓國都做得出足以匹敵好萊塢的水準,我們竟然只能依靠西方的技術,真的很可悲。

事實上,影片後期製作是個很有前途的行業。去年,中國成為全世界第三大電影生產國。第一大是印度,第二是美國。中國全年總共拍了七六○部電影,相當於每天有兩部電影誕生。有那麼多電影在拍,那麼多前製,就需要更多後製。所以我知道,這個行業非常看好,市場需求很大。不然,我今天也不會坐在這兒了。(笑聲)

創立這家公司以來,我面臨的最大挑戰,是如何贏得客戶的信任。我當年才二十三歲,誰會相信一個比自己小十歲、二十歲的人?想要贏得信任和信譽,是需要花時間的。

剛開始時,我們做的都是很小的工作,努力取得一些導演的信賴。當他們問我,「有能力做更大的案子嗎?」我馬上說,「可以。」

拿出專業,讓他們閉嘴

但是,光說「可以」,沒有任何意義。只要遇到別人質疑,我會回去問我的員工,「我們可以做到嗎?為什麼不做個三十秒的demo,讓他們閉嘴?」所以,不管任何行業,最大的挑戰,都是贏得別人對你的信任。
在我眼中,領導人最重要的條件,是要有自知之明,和識人之明,懂得把對的人才,放在對的位置。
剛成立這家公司時,很多人直接問我,「後製這一行,你懂些什麼?」老實說,如果你叫我坐在一台千百萬元的機器前面,要我做出專業特效,我肯定會搞砸。
但是,不曉得你們喜不喜歡英國足球,昨晚切爾西和曼徹斯特兩隊的比賽,曼聯主席弗格森絕不會自己跑到球場上去救球。他只會把對的球員,放在對的位置。

把對的人才,放對的位置

魯尼(前鋒)要是踢進一球,這當然是魯尼的光榮,但也是因為弗格森把他放到了對的位子上,才使他有了機會進球。所以,領導人必須懂得用人。
讓我來問大家幾個問題。在座各位,有誰想要成功?請舉手(幾乎都舉)。第二個問題更重要:有誰在撒謊?
因為我相信,如果你問別人,想不想成功,九九%的人都會說,我想成功:我想成為最好的籃球員、最好的藝術家、工程師……,都說得頭頭是道。
然而,大多數人只是「想要」成功而已。關鍵是,你對自己真的坦誠嗎?你是否已經找到了真正熱愛的東西、了解自己的優缺點、為自己找到市場上的定位、懂得在別人面前表現自己?

想要成功,首先要對自己誠實。有些人嘴上說想成功,但其實,他們更喜歡睡覺,更喜歡打扮得酷酷地出去玩,更想和朋友們去鬼混、去看電影。
所以,你必須誠實面對自己,才能找到終極的熱情。唯有這樣,你才會願意為了這份熱情,拒絕其他一切誘惑,不讓這些誘惑阻礙自己的鍛鍊。
我並不認同「熟能生巧」(Practice makes perfect.)這種說法。對我來說,世上沒有「完美」,永遠都有更進一步的空間。所以我相信,只有實踐才是永恆的(Practice makes permanent.)——藉由不斷進步,你比較不會把事情搞砸,但也不會真的做到完美。

至於如何找到熱情,問問你自己,我覺得沒有人能替你回答這個問題。熱情是你時時刻刻都感覺得到的東西,那是你的一切,是你從不會覺得無趣的東西。如果你會對它感到有所猶豫,那麼,還是再考慮一下吧。

我努力把握人生的每個機遇。很多人問我有沒有遺憾,我剛才說過,如果有機會買回十五年,我會希望完成學業,但我不能。不過,我覺得自己活得很充實,我有兩個非常可愛的兒子,他們很健康,我非常感恩。

我覺得,每個人都應該打破思惟障礙(think out of the box)。常有人問我,「要怎麼追求夢想?這樣可行嗎?會不會走得太遠了?現實壓力怎麼辦?」
我媽說「你不可能成功的」

一四九三年,達文西畫出了一架垂直飛行器的草圖,當時的人都說他是瘋子。但是五百年後,直升機成了人類常用的交通工具。所以,不要懷疑自己。
剛創業時,我媽就跟我說,「你不可能成功的,你做不了生意人。」這種話我聽太多了。我爸也很擔心,因為很少有娛樂圈的人,可以從零開始在商界獲得成功。

但這就是我,我就是喜歡證明,他們都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love7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